不姓Z的Y

微博ID:ZRay_S
克拉ID:Z-Ray

【云中书】呓语

云中书/云次方/龚方

全文10K+,一发完,现实向

其实我觉得是HE了


如果方便的话推荐搭配以下歌单食用:

陈奕迅《我们》

毛不易《呓语》

五月天《后来的我们》

——————————————————————————————————

1


“老师,我真的想去试试……”


“方书剑!你知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你去参加这个节目就意味着你要休学一年!你的学业你还要不要了!”


“老师,我……”


“你一直是我很看好的孩子,你不能这么浮躁,你以为那些名和利都是过眼云烟”


“老师好”


“子棋,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我想去参加声入人心”


方书剑站在走廊上没有动,龚子棋是在他打算再试着说服老师的时候进办公室的,他看着龚子棋推他出来时投给他那个安心的眼神,他知道,自己得救了。他和龚子棋原本不是一届的,龚子棋是他的学长,因为一些原因龚子棋休学了一年,来到了他们班。他虽然是班长,可是和龚子棋也交集甚少,他不知道,龚子棋为什么会帮他。


他没有在走廊上等多久龚子棋就出来了,这个平时看着有点凶的人自来熟的勾着他的肩就往前走,两个人熟得像是多年的老友,方书剑有些一头雾水,还没来得及问,龚子棋却先开口了


“搞定啦,你得请我好好吃一顿报答我哦!”


“什么”


“参加的节目的事啊,你不是想去声入人心吗,老师答应啦”


“你也去吗”


“对啊,你为什么想去参加呢”


“嗯……因为一个人吧,你呢”


“我也是因为一个人”


因为一个人


好多年前起就对于自己来说光一样的存在


2012年


14岁的方书剑一个人走在喧哗的街道上,人们是热闹的,而他是低落的。原因不为其他,他是一个学声乐的孩子,到现在已经学四年了,他对这方面有着过人的天赋,似乎天生就是吃碗饭的人,他一路顺遂,所有人都看好他,他的老师甚至断言他未来一定会在这一行有大作为,他就像是其他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只是生活很爱捉弄人,意气风发的天之骄子失去了音准,整整半年了,方书剑还是找不到乐感,曾经骄傲的眼睛变成了同情,刺痛了他的神经。


风吹的缓慢,对面的海报也只是微微的波动着。方书剑听到台上的音乐回过神来时,他已经在观众席一个不错的位置了,他只是想找个地方短暂的逃离,看着手上的票——《天桥》,他呼了口气,既然来都来了,那就放松心情好好看场音乐剧吧。


台下的观众稀稀疏疏,台上的演员无比卖力,方书剑身边的那个大叔早在刚开始就昏昏欲睡了,这个时候更是传来了阵阵轻微的鼾声,不少观众更是低头玩着手机全程没有好好看过一眼台上。不过,方书剑却看得无比投入,他的眼睛在发光,在他眼中,台上的人也在发光。


这是他第一次看音乐剧,家里人都想让他以后考音乐学院选择声乐歌剧系,以后出国读个研回来好就业。他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感觉顺从家里总是没有错的,可是从今天起,好像有什么变得不一样了,台上的那个音乐剧演员像是一个艺术家,方书剑不知道此时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只是有个声音在这个十四岁的少年心中呢喃着,一遍又一遍


“我也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最后一个音稳稳的结束,前面一排一座的一个男生站起来大声喝彩着,方书剑也不由自主地站起来同那个男生一起为台上的送上最真挚的赞美。


方书剑小心翼翼的接过签名,有点激动的对那个人说


“你真的很棒!”


方书剑身上没带纸,签名是签在门票上的,签名没有很好看,也许是签名的人不熟练,可是看着票面上的那三个字,他郑重其事的把签名好好放在自己胸前的兜里,摸着这个离心脏最近的地方,方书剑觉得自己找到了人生奋斗的目标。


方书剑没有回头,要是现在回头他就会看到,在他身后,阿云嘎走向了那个一排一座的少年。




2


这是方书剑第一次反抗家里,因为音乐剧。


突如其来的反抗,在方书剑妈妈的眼里从小无比听话的乖巧儿子变成了叛逆不省心的孩子,方妈妈在卧室里偷偷的抹眼泪,方书剑隔着门也独自流着泪。


三天的绝食是在告诉家人自己不可动摇的决心,父母终究还是疼爱孩子的,什么前途什么未来,在孩子自己的意愿前都不值一提。方妈妈和方爸爸也终于意识到,孩子长大了,该让他去自己飞,寻找自己的光了。


方书剑的坚持最终换来了家人的妥协


看完《天桥》后,方书剑找回了自己的乐感,也找到了自己的光。有了目标总是和漫无目的乱闯不一样的,他一刻也没有松懈的努力着,那张票就静静的躺在他的书桌抽屉里,每一个迷茫的夜晚,那张票那三个字就像是有魔力,给予了他再次起航的动力。


2016年,他如愿的考到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


而签名的人也成为了业内有名的音乐剧演员,高考完的方书剑去一场不落的追完了《我的遗愿清单》,彼时观众零星的他,此时已经高朋满座,再买到上次那样好的位置已经有些难了,方书剑坐在人群的后方看着熟悉的人登台感慨万千,说是熟悉却又那么陌生,其实很多年过去了,方书剑早已有些记不清看《天桥》那天的情景,只是舞台上发着光的身影一直深深的刻在他的脑中。


《我的遗愿清单》赚足了方书剑的眼泪,十四岁的他第一次受到打击,无意中走入剧场的他在台下暗暗下定了决心,像是一场重生。四年后,十八岁的他踏入了音乐学院,走上了做一名音乐剧演员的第一步。这一次,他也在台下默默许下诺言,像是一场成长。


其实,参加节目的原因也很简单。


他想要去参加的节目叫做《声入人心》,是湖南卫视准备推出的一档声乐演唱综艺节目。在国内,美声和音乐剧一直都是一个小众艺术,市场不好圈子小,很多专业院校出来的人根本没有办法靠专业养活自己,只能屈服于现实,放弃自己的梦想,变成为生活为明天奔波的千万分之一。在这个闭环中,当老师已经是最好的出路了,而那些登上舞台进入剧院的人,都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佼佼者,可是尽管如此,到最后走进剧院的观众依旧少之又少。


这是一种从前并没有人尝试过的节目题材,没有借鉴没有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面对未知,谁也不知道结局如何,这是一场关于明天的赌约,业内很多人打算放手一搏,也有很多人并不看好。



自己的一个朋友不知从哪里得知的消息,那个人有可能会参加这档节目。只是小道消息,不能确定他是否一定会去,甚至不确定消息的真假。可是方书剑愿意为了着一点点可能,去试一试。


学校和老师是不看好的,所以他已经做好了对老师软磨硬泡的准备,龚子棋的突如其来打乱了他的计划,他不知道龚子棋用了什么样的方法说服了老师,看着和自己絮絮叨叨商量着要怎么准备海选的龚子棋,他意识到或许龚子棋是一个很值得交的朋友。


“方方,快点,一会儿迟到了”


“好”


夕阳下,龚子棋的身影在前面,先他一步进了大楼,方书剑扭头看着金色的阳光,从胸前的兜里摸出了一张票,票的边缘经过年岁的印迹已经有些微微泛黄了,但是却没有一点褶皱一丝破损,可以看得出主人爱护的很好。上面的字迹已经有一点点模糊了,可是却不难辨认,那里工工整整的写着三个字


——阿云嘎




3


旁边床的蔡尧早就传来平稳的呼吸声了,方书剑躺在床上却迟迟没有入睡。第一期录的很顺利,他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的节目氛围,和小时候参加过的那种不一样,这一次是整整三个月,和这么多人一起的节目,吃饭睡觉连声都是一起的,一起迎接朝夕,一起迎接未来,他很期待和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成为好友,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阿云嘎。


墙上的喇叭里出现了自己名字,方书剑逆着光走进了录影棚。强光过后,出现在他面前的人,就是他磨擦了千万遍名字的主人,他们不再是台上台下那样遥远的距离,此时此刻他坐在方书佳的右前方,或许是一种小粉丝的激动,也或许是靠近光源的手足无措,方书剑的嘴角止不住的上扬着,一切动作在这个时候都失去了控制,他看着阿云嘎做出了自我介绍。短暂的对话就让他神游千里,后面所有人他都不再记得,他只记得那个光源,离他很近的光源。


对话在他脑中放映了一遍又一遍,直至窗外已经有了一丝微亮他才沉沉睡去。熬夜的代价就是现在他坐在待机室也没缓过神来,任由造型师姐姐在他脸上来回动作,方书剑却像是一个木偶人,只会机械的眨眨眼睛。


大脑死机的后遗症时间很长,他一直都是浑浑噩噩的,不过没关系,他安慰自己,嘎子哥是首席,和他不在一个房间,嘎子哥看不到他现在的样子。像是心安理得的开着小差,所以他被选中成为六个和首席搭配二重唱的其中之一时,他还没搞懂现在的状况,回过神来已经是在电梯里了,脑海中搜索着接收到零碎的消息,好像,当自己电梯门打开时看到的那个人就是自己的二重唱搭档。


会不会是嘎子哥啊……这个想法才冒出脑中第一秒就被方书剑否决了,怎么会呢,自己资历这么浅,多半会是和同是上音的校友蔡程昱合作吧。


电梯上升得很快,刚刚千回百转的想法也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两扇铁门缓缓打开,隐约透过缝隙看到那头穿着西装的人,虽然在心底否认了自己一千遍,可是方书剑还是没由来的紧张着。


命运呐,总喜欢看人出糗的样子,青涩少年的手足无措,藏在心底却又从眼角眉梢溜出来的仰慕,在命运的眼中都是一出精彩绝伦的好戏。


“书剑,你有演出服吗,你选一个白色的和嘎子哥搭配一下吧”


造型师姐姐一边替他细致的打理着脸上每一处细节,一边询问着他演出服的细节,方书剑想了想自己行李箱里孩子气的卫衣毛衣,似乎没有一个是适合演出庄重正式的衣服,总不能……总不能穿西装上去吧,少年的脸上爬上了一丝窘迫,想找一同的成员借一借,可是大家才认识几天而已,也不是熟识到可以互穿对方衣服的关系,不知道龚子棋会不会有适合的衣服……


“穿我的吧,我有一件适合的”


右边的阿云嘎似乎看出来了方书剑心底的纠结,是了,年轻未经世事的灵魂总是容易将一分一毫的小情绪写在脸上,稚嫩单纯也可爱。


命运让方书剑如愿以偿,电梯门开,方书剑看到了自己想看到的那个人,阿云嘎站在电梯的出口笑盈盈的看着他,像是一个大哥哥。两个人选的是一首情歌《那个男人》,排练的时间很短,一分一秒的耽搁不得,方书剑总归是年轻,对爱情的理解并没有特别深刻,阿云嘎很耐心,逐字逐句的教他。


教了他音乐,也教了他爱情。


方书剑没有问,嘎子哥你还记得我吗,因为他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他想要站在一个和他平等的高度上,对阿云嘎说,感谢你一直是我夜深人静的光。


快要到自己上台了,这是方书剑的第一次公演舞台,也是方书剑和阿云嘎的第一次公演舞台,在后台一遍又一遍的给自己打气却还是掩盖不了心里的紧张,出洗手间的门迎面撞上了一个人,正打算说着对不起就离开,却被那个人一把抓住了,仔细看清才发现原来是龚子棋。龚子棋没有说话,他只是低头小心的将方书剑领口前的绒花领结取下来,换上了一个闪耀的钻石胸针,细致的帮方书剑整理好领子才打破了安静。


“戴我这个吧,更好看些”


方书剑还没开口道谢,又听到龚子棋说


“加油呀,你要知道你是最棒的,班长”


说起来,龚子棋算是方书剑的学长,虽然休学到了方书剑的班,但是两个人其实本没有一起上过几节课,龚子棋这一句班长让方书剑定了心神,之前的紧张一扫而空。


“子棋,谢谢你”


“谢什么呀,快去吧,我去上厕所了”


龚子棋背靠在门上听着方书剑的脚步声越来越远,才缓缓抬起手,手心里躺着一个小物件,是刚刚方书剑戴的绒花领结,龚子棋将它整理好放在了西装的口袋里,对着舞台的方向空空的呢喃了一句


“方方,你大胆的往前走吧,你放心,我一直在你身后”


有个男人爱着你,用心爱着你


那个男人爱着你,彻底爱着你


他情愿变成影子,守护着你跟随着你


那个男人爱着你,心却在哭泣


方书剑和阿云嘎站在首席与替补的分叉路口,与阿云嘎的坦然淡定截然不同,方书剑几乎每一根头发都在叫嚣着自己的忐忑,他是在忐忑结局,不过不是自己的结局,而是阿云嘎的结局。


结局出来的那一刻方书剑看到自己名字后面的蓝色印章舒一口气,这是第一次他觉得替补的印章这么好看,方书剑心满意足的转身去拥抱阿云嘎,阿云嘎眼中的替他的遗憾不难捕捉到。


“谢谢嘎子哥这段时间对我的帮助”


没关系的,嘎子哥,首席从来都不重要,有你替我遗憾我就已经很值得了。


方书剑不知道自己现在为什么会冒出这样一句话,后面细细想来他才发现,或许不是止因为这一刻,早在很多很多年前他就在心底说的一句话了,或许是在看《天桥》的剧场,或许是在看《我的遗愿清单》,他就已经在心里说过无数遍了。


他说


“等我来”


分叉路口的两个人走向了不同的方向,抱着不一样的心情,他们都以为以后合作的机会还很多,现在的遗憾一定会被圆满,时间会给他们很多机会。可是他们却不知道,这竟然就是最后一次两个人的合作了。


阿云嘎朝着首席的门大步向前着,此刻他要是回头他就会发现,方书剑正一步三回头的看着他,可是他没有回头,因为前面有一个人在等着他。


是那个一排一座的人。




4


“你在我背上签吧”


“我姐姐很喜欢你”


“她还没有结婚”


方书剑盘腿坐在阿云嘎的身旁,看着阿云嘎低头认真的签名,这次他特意准备了纸,甚至带了一盒笔,阿云嘎的签名越来越好看了,早已不像六年前那样因为汉语不熟练而生疏,这一张签名和自己抽屉里的那张已经变得不一样了,已经不像当年那样一个生疏一个匆忙了,只可惜他记得,阿云嘎却不记得了。


其实方书剑的姐姐不喜欢阿云嘎,因为他没有姐姐,所以喜欢阿云嘎的不是姐姐,而是他。


造化会弄人,谁能想在那次之后,方书剑面对的是一连很久的替补,他像是又一次回到了从前,他在台下,阿云嘎在台上的日子。漫长的独自仰望着,光还是那束光,只是仰望的人心里有些东西已经悄悄地有了变化。一次又一次的注视,那个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心绪,阿云嘎在台上的影子和多年前重合了,在方书剑心里重合了。


某一次午夜梦回,方书剑突然意识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他已经分不清自己对阿云嘎是仰慕还是爱慕了。


可是这一次,上天不会再眷顾他了。


其实早在第一眼,他就认出来了,郑云龙就是当年那个一排一座的少年,当方书剑的第一反应是开心而不是嫉妒时,他就知道自己完了。他在开心阿云嘎这么多年一直都有志同道合的人相依相偎,度过人生的低谷,见证人生的转折。


人生难得一知己,这样的关系有多难得,更何况他爱他。


是的,方书剑早就察觉了,就像一句俗套的话,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阿云嘎就是桥上的人,他在注视着郑云龙,而方书剑在注视他,阿云嘎眼中的情绪他再熟悉不过了,正是因为长久以来的注视,阿云嘎的感情他很快就捕捉到了,还好,幸好,郑云龙对阿云嘎是一样的感情,在自己这里注定不会圆满的事情,在阿云嘎那里圆满了。


“我比这世上任何一个人都更加热切地盼望他能幸福,只是,想起这幸福没有我的份,还是会非常的难过,不过这样就够了。”


方书剑感受着天台上的风独自对着空气说话,其实他是知道自己这样的感情是有去无回的,成年人应该趋利避害及时止损,但是他明知是飞蛾扑火,自己也许连旁观的资格都没有,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去撞了南墙。


“没关系,我看到他幸福就够了”


身后的门发出吱呀声,中断了方书剑与自己的独处,来的人他很熟悉,是龚子棋。龚子棋急匆匆地向他走来,脸上还带着录节目的妆容


“我听导播说你只上了嘎子哥一个人的车?”


“嗯”


“方书剑你疯了!要是他没选你,你该怎么办”


方书剑没有回答他,只是淡淡的沉默着,可是心里却是有答案的


无所谓的,就算没有选我也无所谓的,我只想去他一个人的队。


时光过得很快,转眼间,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上一次合唱也已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直到第八期开始录,方书剑也只上过两次公演舞台而已,他快要习惯了替补的位置,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个替补,甚至连当替补的资格,都没有。


第八期不再沿用前面的规则,节目组开启了新的模式,六位首席各自组成队伍排兵布阵,36个成员被分成六个组相互请教。而在首席成员选择队员之前,有一次替补成员分别去每个首席成员车上洽谈的机会,很多成员为了能去到一个理想的队伍会上很多辆车了解情况,这样是最保险的做法。


方书剑站在六辆车后面没有动,其他成员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推介会”,而他却紧紧的盯着一辆车。郑云龙会选择阿云嘎队,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所以所有人都没有去抢第一个上阿云嘎车的位置,方书剑看着郑云龙打开阿云嘎的车门又关上了,周围的兄弟们笑得很开心,不难猜到郑云龙故意逗了一下阿云嘎,当阿云嘎再一次请郑云龙上车后,那扇车门好久都没有再打开,这个时候方书剑才像是慢半拍一样笑起来。


真好,今天天气真好,就是阳光太大了,晒得眼睛涩涩的。


方书剑默默的站在了阿云嘎车旁的队伍末端,看着那扇门打开又关上,一个一个的成员上去又下来,太阳一点一点爬到了头顶正上方,不知为什么,冬日里的阳光也会这么炙热,烤得人昏昏欲睡,队伍前面有人走,队伍后面有人来,方书剑依旧随着队伍漂流,等待那扇门为他开一次。


他只上了阿云嘎一个人的车,准确的说他从头到尾也只打算上阿云嘎一个人的车。


他真正想去的只有你一个队,只上那辆车就够了,若是不去了那个队,那去剩下哪个队都是一样的,上与不上又有什么分别。


方书剑是有一些执拗的,这一点执拗就足够他坚持好多年了。


他的沉默对于龚子棋的恨铁不成钢更是火上浇油,龚子棋气冲冲就离开了,天台上留下了方书剑一个人,上午录完了替补成员的轮流交谈,中午节目组就让大家各自去休息,下午再录首席成员的选择,所以现在成员们大多都在吃饭和午休,天台上静悄悄的,方书剑的肚子在叫嚣自己该去吃午饭了,沿着自己上来的路往回走,方书剑不想坐电梯,他喜欢走楼梯时那种只听得到自己脚步回响的感觉,一阶一阶台阶消失在自己身后,方书剑却在二楼的拐角处听到了一个自己很熟悉的声音。


那里有一个放打扫工具的储物空间,门并没有关紧,里面的人在没有察觉到方书剑的存在。透过没有关紧的门缝可以看到阿云嘎和郑云龙亲昵的身影,方书剑为了不惊动到他们而放轻了脚步,轻轻将门关紧,一言不发的伫立在门口,确定了不会有人再过来后,方书剑才一步一步走回了一楼的待机室。


走到门口就遇到了火急火燎的黄子弘凡端着两份盒饭准备往外走


“方儿,你见着龙哥和嘎子哥他们了吗”


方书剑不着痕迹的拦住了黄子弘凡准备往楼梯走的脚步


“没有,我刚从那边下来,没看到他们”


“奇怪了,他们让我帮他俩拿盒饭,怎么一转眼人就不见了呢……”


看着黄子弘凡往反方向寻去,方书剑才松了口气,后头看着楼梯的方向,眼神里有什么暗了暗。




5


“我选择第一位搭档,我的同班同学,也是我的室友,我希望我们两在这个舞台上,用音乐剧的方式去表达,郑云龙。”


方书剑和所有人一样鼓着掌,他的首选一定会是郑云龙,他们本就该在一起的,他也替阿云嘎高兴。


“第二个选择,我们需要一个假声男高音。我的选择是,周深。”


不少成员们像吃瓜群众一样看着这场抢人好戏,而方书剑的嘴角的弧度却低了一点,还剩三个。


没关系的,周深哥实力这么强,嘎子哥的首选名单上有他是很正常的事,反正……反正还有三个名额。


”我选择,翟李朔天。”


两个……


“我不用考虑了,李琦。”


一个……


“我们很迅速的,因为耽误大家时间了。我们需要一个男中音,仝卓。”


方书剑的心渐渐沉入了谷底,尽管阿云嘎选择的这五个成员,有四个都被其他首席谈判要走了,可是方书剑心里已经明白了,这就是他心中最理想的队伍,没有自己的队伍。


“值得吗”


龚子棋就像是有什么特殊能力,他总是能一眼看穿方书剑的心事,所有人都在为抢人大戏起哄的时候,他悄悄凑到方书剑耳边低声的问了这句话。


“值得。”


方书剑手上鼓掌的动作没有停,可是他眼睛低低的垂着,像是置身热闹中,又像与这场热闹无关,语气却是不容置疑的坚定。


“黄子弘凡”


“张超”


“方书剑”


“梁朋杰”


尽管心坠入了谷底,可是在他念出自己名字的那一刻,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流下来了,所有人都以为他是如愿以偿喜极而泣,只有他知道,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回忆剥茧抽丝,现实开会的声音唤醒了他出走的思绪,怎么会突然想起这些呢。前一天晚上,同宿舍的蔡尧也在感叹他为什么最近变得沉默了,明明当初是那个带着红糖麻花敲开门,满眼明媚的小男孩,为什么最近眼里总有一些他看不懂的东西了。


他用最近练歌忙当作说辞避开了一个问题,其实不是寡言了,是长大了。


在蔡尧打趣他故作老成的声音中,熄了灯闭上眼,把脑中牵扯的一团乱麻放下,所有的一切都放在了黑暗中。


节目的第九期,他又一次等到了上台的机会。这一次是和张超、梁朋杰、黄子弘凡组了一个四重唱,唱的是《库斯克邮车》,曲风快乐,加之同龄人间少不了的活跃,冲淡了很多化不开的愁绪。


“方方,别回头”


这是他彩排时回头前看到台下龚子棋对他无声说的最后一句话,回过头的那一刻所有不解都有了答案,拾起情绪他精准的接上了自己那一句歌词,似乎看不出一点异样,除了严重瞬息万变的情绪。


别回头……不,他还是会回头的,就算知道回头会看到什么,他还是会选择回头。就算一开始让他知道后面的结局,他也还是会在14岁那年踏入剧场,看那一场《天桥》,记住那一个人。


成年人的世界会默不作声的戴上面具,不再是找一两个好友彻夜倾诉发牢骚倒苦水,而是将自己的喜怒哀乐都隐藏在身后慢慢消化掉,然后继续照常生活,照常工作,收敛起一切负面的东西,不影响别人也不影响自己。


这一年,方书剑二十岁,他学会也做到了成熟。


放下笔,走回自己的位置,在讨论声中,他看向自己的右边,眼里没有一丝一毫越界的情感,他说


“嘎子哥,你和大龙哥二重唱吧,很多观众都很想看到你们二重唱”


离开我,赠与我刻骨铭心


推翻爱情,信仰都烧成灰烬


讨论声响起又停息,人来了又再离开,当最后一个人走出去关上灯关上门。黑暗中,玻璃板上留下的方书剑《我的遗愿清单》还是静悄悄的躺在那里,和他的主人的情感一模一样,他们没有在意它,因为他们选择了《最佳演出》,包括方书剑。


18岁那年的夏天,因为剧情而流泪满面的方书剑在台下暗暗许下诺言,他在心里悄悄对自己说


“我的遗愿清单是——《我的遗愿清单》”


这是方书剑离和阿云嘎合唱《我的遗愿清单》最近的一次。


真的有某一种悲哀


连泪也不能留,只能目送


我最大的遗憾


是你的遗憾,与我无关


没有句点已经很完美了


何必误会故事没说完




6


一切开始都会迎来结局,所有执念也像被关上的门,被留在玻璃板上的字,它会随着时间慢慢遗忘在记忆里。票上的签名会旧,人会长大,过去,会放下。


老去的日记在墙角被遗忘,翻开被灰尘覆盖掉的过往,在那一页你还那么耀眼,依然停留在里面。那张票依旧静悄悄的躺在抽屉里,时间让它泛黄、发皱、变旧,人总需要记住遗憾,它来过,它走了。


“未完待续,未来可期”


我是站在追光之外的追光者,他没说不够流行就不够资格,他们说高雅冬眠,你休想叫醒。我按哪个键,为歌唱活着,还是为活着歌唱,用偏见来裁剪声和光,然后缝合成,一个巨大的我。只要我的歌唱心无旁骛,我的音乐必将独木成林。


我从事音乐剧最困难的时期应该是大学刚毕业的时候,那个时候收入很少,大约一个月只有800块钱,但是我的房租就要几千块钱了。所以那个时候,只靠音乐剧是完全养活不了自己的,有时间还要去接一些别的活什么。


就咱们三个人呀,不是,四个。先保险,因为后边还有那么多人呢,我还是坐替补吧。这边更年轻,我去这边。


龚子棋,美国古典声乐家,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男中音。


其实我还挺羡慕替补的,因为我曾经,连替补都没当上。


郑云龙


“我衷心的祝愿你们一切顺利,一切都好,再见。再见,嘎子”


阿云嘎


“这三个月太辛苦,好好休养身体”


龚子棋


“谢谢”


方书剑


“未完待续,未来可期,再见”


我不愿意你看到我转过身去流下的泪,这是一场相逢,一次经历,一次成长。我不后悔,我觉得值得。这也是一次告别,一次重启,一次开端。这一次我要做自己的大人,不再是小男孩。


这一次,阿云嘎和郑云龙都坐在了首席的V字上,不再有第一期时的遗憾,我由衷的替你高兴,嘎子哥,我也由衷的替你高兴,龙哥。


山高水长,我祝你们前程似锦,白首成约。


2017年


—老师还有一件事情,我知道可能会被你臭骂,但是我想来想去还是决定要和你说,去年韩国团队来中国演出,我在现场看了这部剧,觉得很喜欢很对味口,今天看到了这则消息,我很激动,我想去试试


—可以的


—老师我躺在床上半天睡不着,想着如何和你说,太开心了!我会好好准备


—不让你去,你也会去的


—老师我会让这个尝试变得有价值


大一的方书剑看到了看到了《我的遗愿清单》的演员招募,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最终还是决定给老师发了自己想要去试一试的消息。那个时候他不知道自己的尝试是否会成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他只记得自己一年前在台下许下的诺言,他在慢慢的靠近那束光。


2019年


“大家好,我是音乐剧演员方书剑,我在《我的遗愿清单》中饰演刘宝”


大三的方书剑如愿的出演了《我的遗愿清单》,尽管当初在台上的那个人已经不在饰演晓宇,可是他不用再追光,因为他已经成为了光。


所谓命运,其实并不是什么神神叨叨的殊途同归;而是在某个时刻,你明知道有自己有千万种选择,可上天也可入地,却永远只会选择那一条路。


“等我来”


人们总说,年少时,不能遇到太惊艳的人。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那束光在你眼中是美丽的风景,你不知道的是,你在别人眼中何尝不是美丽的风景。阿云嘎对于方书剑来说失眠时意外仰望到的星河,闪耀诱人却遥不可及,而龚子棋就像是方书剑日日枕着的枕头,那里藏满了他夜深人静的泪水和一个又一个的梦。


龚子棋在后台为方书剑打气,深长的目光注视着他,现在的方书剑已经不是那个上公演舞台会紧张的小男孩了,他一举一动都在向着更成熟的音乐剧演员成长;目送他上台后龚子棋走回了一排一座,当年的绒花领结依旧被主人小心保存的躺在上衣口袋里,随着心脏一声一声有力的跳动着,心是鲜活的动着的,在见到方书剑的第一眼就心动了,总说方书剑一见阿云嘎误终身,其实龚子棋一见方书剑也搭上了自己余生所有的心动。


“方方,回头吧”


“回头了”







评论(11)

热度(4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