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姓Z的Y

微博ID:ZRay_S
克拉ID:Z-Ray

【佳昱】半生瓜

ooc


BE预警


人物死亡预警


不要上升!圈地自萌!


且当作是平行世界吧


年龄差有重设


全文10K+,一发完


————————————————————————————————


0


龚子棋记得那天晚上,在他下铺的马佳踢了踢他的床板


“子棋,你说生命是什么”


“生命吗?”


“生命好像比我们想象的要更脆弱一些,但是又出乎意料的坚强”


“可是……可是他还这么年轻啊”


“谁?”




天的东边才露了鱼肚白,清晨的雾气弥漫在山腰,整座城市像是被笼罩着薄如蝉翼的纱。此刻,人们都还在大多还在享受着珍贵的睡眠,整座城市还没有苏醒,只有环卫工人和寥寥几个学生在路上行色匆匆,没有多余的言语,一切都是静悄悄的。不过他知道,今天是工作日,最多半小时,这个城市新一天的齿轮就会开始转动。


车声在门口停下,最后一口烟从车窗飘出,他开门下了车。园子寂静无声,此刻只有马丁靴的鞋底摩擦地面的沙沙声,他轻车熟路的找到了自己今日来此的目标,年轻人抓了一把凌乱的头发,紧紧抿住的薄唇旁满是青黑的胡茬,面容难掩的憔悴不难看出他彻夜未眠。他找了一个台阶坐下,瘦削的双肩隐匿在树后,修长的手指翻动着纸页。


水滴坠到地上消失不见


他无声的对着挚友说


嘘,别吵醒他




1


马佳走进病房的时候,空调的冷气一瞬间驱散了他昏沉的思绪,看到窗边被阳光包裹着的背影,一切准备好的话都咽了下去……


暑假开始了,空气中充斥着燥热,一股一股肉眼可见的热浪飘在地面上,搭配此起彼伏的蝉鸣,吵得人头晕目眩。今年北京的夏天不知为何热得诡异,一向自诩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早已习惯了北京各种天气的摧残无所畏惧的他,这个夏天也不得不依靠空调过活。


马佳是一名大三的声歌系学生,假期的到来,外地同学们早早就买好票回了家,而暑期社会实践就落到了作为本地人的他头上。他倒是不在乎暑期时间会被占用大半,家里根正苗红的教育和本来就健谈的性格,使得他很愿意来陪伴这些孤独的病患。和同行的校友分别各自去往自己探望的病房,马佳站在走廊上准备了很久的措辞。暑期实践探望的这些病人都患的是治愈率很低的病,他们没有亲人,马佳想让他能在有自己陪伴的这段时间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只是,他没想到病房中坐的人,这样的年轻……


马佳愣神的这一瞬,坐着窗边的人好像听到了门口的声音回过头来,阳光洒在他身上,不知是因为他本身,还是光太炽烈,他逆着光面向马佳,马佳被晃得有些看不清他的脸,只听到少年对他发出询问


“你好?”


“啊!你好,我叫马佳,是来社会实践的!”


“你可以不用这么大声的,我听得到”


少年笑得灿烂,歪头对他眨了一下眼


“我叫蔡程昱”


“哦哦哦……不……不好意思”


被打乱预想的马佳有些手足无措,下意识想要抬手比划,却被手上拎着的牛奶阻止了动作,一向口齿伶俐的他难得的结巴了一下


“开个玩笑,不要这么紧张嘛,快过来坐着吧”


走近了些,坐在蔡程昱旁边的椅子上,马佳这才看清了窗边的男孩。看样子比自己要稍小一些,脸上的稚气还未褪去,不过却有一些少年老成的感觉。蔡程昱眼角眉梢的平淡和开朗令马佳有些意外,他本以为……本以为这样的病人都会是带有面对死亡的恐惧的。


夜里躺在宿舍的床上,马佳辗转反侧一直没有入睡,脑子里全是今天下午见到蔡程昱的那一幕。马佳从未见过像蔡程昱这样特别的人,他的人生一直都在按部就班的运行着,或者说是一帆风顺的平凡着,没有书中跌宕起伏的传奇经历,有的是从小成长在普通的小康家庭,完整的父爱和母爱滋养着他长大,毫不意外的考入了一早就选中的大学和一早就选中的专业,这些都是高考前他和父母一起利弊权衡后的选择,最保险、最安全的选择,他迄今为止的人生里,从没有冒过险,也没出过错。


所以蔡程昱这样的人生对于马佳来说真的太特殊了,是因为他的经历,更是因为他这个人。马佳很难想象,命运如此的苛待,蔡程昱还会有这样阳光的性格,至少如果是自己,自己一定是会很崩溃的。

 

得知蔡程昱的故事是一个巧合,马佳在病房中陪了蔡程昱一下午,年轻人的话题总是相似的,再加上两人都不是内向的性格,尴尬的情况更是不会出现,只是马佳对蔡程昱为何在这里的好奇他却咽回了嘴里,他怕会戳到蔡程昱的痛处。太阳落山了,马佳要赶回家吃饭就和蔡程昱告了别,出了病房门马佳在走廊拐角遇到了蔡程昱的主治医生,是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女生,刚刚来帮蔡程昱量体温时马佳也在,所以便记住了她。


“你是来探望蔡蔡的志愿者吗?”


衣襟前的姓名牌写着袁羽的女孩主动叫住了马佳,马佳是在她那里得知关于蔡程昱的一切的。袁羽满是心疼的话语中,蔡程昱的经历像一幅画卷在马佳眼前展开,上面画有伤痛,画有沟壑。


茶蔡程昱比马佳要小两岁,19岁的他正该是大好的年华,但是生命中出现的角色却少得可怜。他从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有记忆以来就是孤儿院四四方方的围墙,和一直对自己很好的老院长。这个被命运抛弃的孩子似乎知道些什么,从小便不哭不闹,懂事得让人心疼。生命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蔡程昱一路优异的成绩,凭借极高的天赋与实力考进了北京的音乐学院声歌系,成为了老院长最骄傲的孩子。


本以为会是新的开始,折翼的天使已经浴火重生。可是呐,那些对他很不公的命运却没有想就此放过他,大一刚开学的军训,突然晕倒的他查出了脑部有大面积血块,压迫了神经,是先天性疾病诱发的。命运并没有就此收手,他没有丝毫同情心的往蔡程昱多舛人生中雪上加霜。如同蔡程昱唯一亲人的老院长也在不久后去世了,老院长年轻时是一个很成功的商人,荣耀一生后他并未成家,他开了这家孤儿院,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余生,他临走前挂念着蔡程昱,把自己剩余的财产都留给了蔡程昱,这笔财产数量很可观,足够蔡程昱得到最好的治疗了。


蔡程昱入院这一年来都是袁羽在负责,蔡程昱越是坚强开朗,就越是让人心疼,纵是见惯生死的袁羽,也感叹了命运对他的不公。




2


马佳从那以后每天去病房都格外的早,有的时候他去了蔡程昱还没醒,最开始马佳顾忌着蔡程昱的过去,对待蔡程昱总是小心翼翼的,惹得蔡程昱发笑。蔡程昱很阳光开朗的性格慢慢让马佳放下担心,面对他的时候越来越自然了,两人的相处变得真正像朋友了。


马佳一般都是上午来,中饭陪着蔡程昱吃,晚上到点了又回家吃饭。今天的中饭有马佳很讨厌的苦瓜,马佳其实不怎么挑食的,只是尤为讨厌苦瓜而已。吃饭的时候马佳对苦瓜避之不及的模样让蔡程昱起了些像逗弄他的心思,蔡程昱故作老成的用长辈教育小辈那样的口吻对马佳说


“哎,还是太年轻了呀,佳哥,你知道苦瓜还有另一个叫法吗”


蔡程昱夹起碗里的苦瓜问马佳


“你个小屁孩儿,凉瓜吗?清热解毒?”


蔡程昱一脸高深对他微笑着摇摇头


“不止不止,还有一个,我记得以前院长在其他小朋友不愿意吃苦瓜的时候说起过,苦瓜又叫半生瓜,因为当你回味过苦瓜的滋味时,人生就已经走过一半了。你尝尝?”


马佳将信将疑的夹了一块苦瓜放进嘴里,咀嚼的那一刻,苦味一下在舌尖炸开,马佳的五官都皱在一起了,扭曲得不成样子。勉强咽下去后,马佳一边灌水一边问蔡程昱


“这就是人生的味道吗?程昱你怎么不吃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因为我也不爱吃啊!”


“嘿!你小子耍我啊,你给我站住!”


看着蔡程昱笑得脸上的小痣都在颤抖,马佳突然反应过来自己被耍了,放下筷子就对蔡程昱发起进攻。蔡程昱被马佳按在病床上动弹不得,腰间的软肉被马佳挠着痒痒,只好一边闪躲一边求饶。


闹了一会儿,两人气喘吁吁的并排躺在病床上。窗外依旧是强烈的阳光,病房内的白色窗帘微微飘动着,托空调的福,室内的温度很舒适,岁月太静好,让人心里徒生出了一股幸福感。马佳微微侧头看向自己右边的蔡程昱,像是心有灵犀一般,刚好对上了蔡程昱的眼睛,蔡程昱正喘着气对他笑,他弯起的眼角像湖面划过的一道涟漪,一圈一圈的扩大着,跳进了马佳心里,挑起了一阵悸动。马佳并未察觉,只是同样回了他一双月牙般的笑眼。


门外的人松开了门把手上的手,他们谁都没有发现,袁羽靠着墙透过门上的玻璃看着病房内的两个少年,此刻的画面太过美好,她不忍心去打扰它。她已经很久没见过蔡程昱这样的笑了,蔡程昱虽然一直都爱笑,不过她能感受到那笑里是有一丝丝疏离的,不像现在是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笑。她看得出来,对于蔡程昱,马佳是特别的,或许马佳会是蔡程昱生命里的转折点。




3


马佳虽然知道蔡程昱是学声乐的,却一直没找到机会听蔡程昱唱上一曲。马佳只是个学文科专业的门外汉,他没听过多少艺术歌曲,不过此时他听到蔡程昱的歌声,就算不懂也能感受到蔡程昱的嗓子是遗落人间的珍宝。


今天早上马佳回学校办了点事儿,他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他没在病房里发现蔡程昱的身影,问了袁羽才知道蔡程昱量完体温出去散步了。夏天已经快要结束了,接踵而至的是马佳最喜欢的秋天,火辣辣的阳光已经不复存在,大地不再像个蒸笼。现在的阳光脾气很好,温柔得很,很会察言观色,只为你送来适可而止的温暖,绝不越界一厘一毫。


马佳最后是在住院部后面的小花园里找到蔡程昱的,他到的时候正好赶上蔡程昱在给几个老爷爷唱歌。唱的是一首马佳从未听过的歌,歌很好听,也很适合蔡程昱。蔡程昱只是站在小台阶上,却像是置身大剧院舞台虽然,整个人意气风发,声音像是拨开层层迷雾的光直射进深渊,驱散了一切阴暗与潮湿。


Anche se ci sono tante


Cose che non vanno nella vita


Ma che cosa pretendiamo


Cosa ci aspettiamo dalla vita


No non è possibile


Sprecare inutilmente questa vita


La vita


Più bello della vita non cè niente


E forse tanta gente non lo sa


Non lo sa non lo sa


后来,马佳去查了才知道,这首歌叫《La vita》生命。果然再适合蔡程昱不过了,他能感受到蔡程昱对唱歌是怀着爱的,他是天生的歌者,唱歌时的他整个人都在发光,就连一旁乔木上微枯的的树叶都像是映上了他的光才会变得金黄。


一曲毕,几个老爷爷对蔡程昱赞不绝口,刚刚唱得投入没察觉到马佳已经站在他身后多时了,这倒让蔡程昱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其中一位老爷爷点评颇为专业,一询问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位歌唱家


“这倒是在老师面前班门弄斧献丑了”


“小伙子,你的前途不可限量,未来就靠你们这辈了”


未来,自己还可以有未来吗……


蔡程昱一时有些失神,突然感受到马佳的手臂揽住了他的肩,手心传来暖和的温度,也给蔡程昱源源不断的传递来了力量,是安心,是勇气


嗯!会有未来的,一定会有未来的


“我一定会努力的!”


这是对老爷爷的回应,也是对马佳、对自己的




4


闷热的夏天是真的过去了,空气都开始冷却下来,可有些东西却在默默地升着温,两人的关系也不知从何时起,多了一些复杂的感情。马佳的暑假早就结束了,但是他依旧一天不落的往医院跑着,每天的课结束了就来医院报道,送走秋天迎来冬天,蔡程昱打趣他是医院的外编人员,像个医学生。


“佳哥,你带我去你学校看看呗”


“怎么突然想去我学校了?”


马佳仔细的检查窗户是否关严实了,已经是十一月了,冬天悄然而至,风也已经冷飕飕的了,要是没关好,一晚上过去,蔡程昱这个粗心大意的小屁孩怕是要感冒了。


“我想去看看你生活的地方”


马佳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宠溺的捏了捏蔡程昱的鼻子,将少年的衣领往上掖了掖,看着他眼中的渴望。蔡程昱还没怎么来得及感受过大学的校园生活,他现在病情稳定,带他出去看看应该不会有事的吧。


“好,明天带你去”


马佳调好了空调的温度就和蔡程昱告别了,不过他出了病房却没急着离开医院,他转身走去了另一个方向。


“这是我的电话,要是有什么突发情况你就马上打电话给我”


袁羽听完马佳说的,沉思了很久,叹了口气,还是把自己的名片递给了马佳


“带他玩的开心点”


初冬的城市透着一股萧条,人们都紧裹着厚重的衣服,在路上匆忙的前行。蔡程昱戴着奶黄色的帽子和围巾,全副武装的走在街上,他被马佳裹得严严实实,只露了两只眼睛在外面,不过他这不妨碍他此刻兴奋的心情。


马佳的学校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怎样的教学楼,种了什么样的树,冬天树干应该已经光秃秃的了吧。一些有的没的念头从他的脑中冒出,其实是他期待的表现罢了。


带着蔡程昱踏入了学校的大门,这是他每天都会走的路,走过无数遍的无比熟悉的路。现在却有不一样的意义。此刻马佳看着自己身旁摇头晃脑的蔡程昱,虽然他们才认识了半年不到,心里却有一种多年伴侣的感觉。他们其实已经互相明白对方的情谊了,不知什么时候在心里种下的情愫,等发现的时候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了,满满的都是溢出胸膛的爱意,他和蔡程昱都很坦然的接受了相爱的事实,心照不宣的在一起了。不过他觉得他还欠蔡程昱一次表白,一次正式表白。


还有两个月就是蔡程昱的二十岁生日,他和蔡程昱都是一月生的,生日离得很近,不如就在程昱生日那天跟他表白吧!


他在脑海中计划着的时候,眼睛却看到蔡程昱像断了线的风筝,突然没了支撑,失去一切力气像地面坠落。


这是他在抱着晕倒蔡程昱送进手术室之后,对刚刚发生的一切零碎的记忆。他不记得自己是怎样打的电话,也不记得自己是怎么来的医院了。看着蔡程昱毫无征兆晕倒在自己面前,马佳彻底慌了神,大脑一片空白,只有唯一一个念头


不能有事,程昱,你不能有事


马佳感觉自己浑身都在止不住的颤抖,他没有办法支撑自己稳稳的坐在椅子上。身旁双手扶住了自己,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没事的,佳,一定会没事的”


是龚子棋的声音


龚子棋是自己上铺的室友,马佳突然想起来了刚刚发生的一切。在进校的时候他给和自己生活了三年的室友发了消息,麻烦他帮忙送自己忘带的饭卡给自己。龚子棋找到马佳的时候,正好目睹了蔡程昱毫无征兆的晕倒。是他帮着马佳打了电话将蔡程昱送来医院的。


龚子棋是马佳最好的朋友,两人是大学室友,也是同班同学,性格志趣都相投。对于马佳和蔡程昱的事情,龚子棋大致是知道一些的,马佳对他提起过不少次,两人的感情他也算是一个见证者了。看到马佳现在这个样子,对马佳、对蔡程昱,他都很担心,但愿……但愿蔡程昱没事就好了。




5


“你……你要做好准备,他虽然已经醒了,但情况不是很好。他脑中的血块扩大了,压住了比较重要的神经,手术没有办法取出来,现在他的记忆力已经开始衰退了。可能……可能会不记得你”


病房外,穿着白大褂的袁羽一脸疲惫,她刚刚下了手术就过来了。蔡程昱遇到马佳已经很不容易了,两人终于相爱却又发生了这样的事,她不忍心对马佳说出实情,却也不得不告诉他,如果马佳毫无准备的进去之后面临的是一个完全不认识他的蔡程昱,那对马佳的伤害会更大。


本以为是电视剧里才会有的情景,此时此刻却是真实的发生在他面前了,马佳大脑有些空白,可是一个念头占据了他所有的思绪。


不就是忘记他了吗,没关系,只要程昱醒来了就好,刚刚那样眼睁睁看着蔡程昱倒在自己面前感觉太无能无力了,他不想再经历一次了,他第一次意识到生命是那样的脆弱,面对命运,自己只能任由摆布,没有丝毫挣扎的余地。没关系,就算忘记了他也没关系。


我记得你就好,程昱。


我记得你所有的样子,记得你的一切。


别担心,程昱。


马佳推门进去的时候一时有些恍惚,蔡程昱坐在窗前,一如初见时的模样。只是那窗外刺眼的阳光变成了凛冽的寒风,风与少年一窗之隔,一个在那头呼啸着、肆虐着,席卷大地;而一个在这头沉默着、伫立着,一言不发。


少年听到了门口的声响,回过头来,眼里写满了不解。一切的一切都太过熟悉,从六月到十一月,每一帧画面都同马佳心中的记忆重合了。只是这次不再逆着光,马佳能看清他的样貌,每一个细节脸上,每一根绒毛都已经在马佳心中刻画了千万遍,马佳突然意识到少年的头发已经长了许多了,从前整齐的刘海如今已经盖过了眉毛,乖顺的打在额前,整个人像没有一丝攻击性的小动物。让我再看看你吧,再仔细的看你一次吧。


“你好?”


“你好,我叫马佳,是来社会实践的”


“你可以不用这么大声的,我听得到”


少年笑得灿烂,歪头对他眨了一下眼


“我叫蔡程昱”


让我重新认识你一遍,从你好开始。


蔡程昱不知道为什么,他会对这个陌生的年轻人没由来的信任,明明自己从未见过他,可自己似乎很了解他似的,总会下意识的做出一些关于他的小动作。自己是不是忘记了很重要的事情?


“他的记忆停在了刚刚入院的时候,现在的他只记得自己莫名其妙晕倒后,来医院查出自己生病了。”


“这个时候……老院长还没去世对不对”


“对”


夜里蔡程昱已经安稳的睡去,马佳坐在袁羽的办公室听着蔡程昱的病情。老院长的去世对蔡程昱的打击很大,虽然当时蔡程昱得知消息的那天没有哭也没有闹,,只是静静地在病房坐了一整天,可那是对于他来说唯一的亲人离开了,怎么会不难过呢。


“那就别让他知道了,我会替他好好做一个梦的”




6


已经十二月了,马佳大四的第一个学期已经快要过去了。大四没有什么课程了,他便每天留在医院陪着蔡程昱,每天和蔡程昱重新认识一遍。每一天,他们都经历着两个人从认识到熟悉的过程,第二天蔡程昱又会将他忘记,日复一日。


“佳哥,我不要吃苦瓜~”


失去了一些记忆的蔡程昱也变得小孩子心性起来,吃午饭时面对熟悉了马佳也会耍耍无赖撒撒娇。他把自己碗里的苦瓜都拨出来放到一边,像个挑食的小朋友。


“程昱,你知道苦瓜还有另一个叫法吗”


马佳夹起碗里的苦瓜问蔡程昱,还没等蔡程昱回答,他又自顾自的说下去


”苦瓜又叫半生瓜,因为当你回味过苦瓜的滋味时,人生就已经走过一半了。”


马佳将苦瓜放进嘴里。嗯……真的好苦,原来人生真的是这个味道……


天色一点一点的暗下来了,夜幕里的城市被灯火点亮了看不出冬季的萧条,今天要结束了,他和蔡程昱这一次的相识也快要结束了。他坐在床边帮蔡程昱掖好被子,轻轻的拍着蔡程昱的肩。


“程昱,哥唱歌哄你睡觉好不好”


他轻声唱


Anche se ci sono tante


Cose che non vanno nella vita


Ma che cosa pretendiamo


Cosa ci aspettiamo dalla vita


No non è possibile


Sprecare inutilmente questa vita


La vita


Più bello della vita non cè niente


E forse tanta gente non lo sa


Non lo sa non lo sa


虽然有些事情


还没有朝向我们的意愿发展


但我们又奢望什么呢


我们的期待来自生命


不这一生


不会虚度光阴


生命啊


没有比生活更美好的东西了


也许很多人还没有感受


没有感受到


“佳哥,这首歌我也会唱哦……”


蔡程昱半梦半醒间,嘴巴还在嘟囔着。马佳悄声替他关了灯,轻轻摸了一下他的头发,一滴泪无声的滴在枕头上,很快就钻进白色的布料里消失不见了。


“那你明天唱给佳哥听好不好”


“程昱,我爱你”




7


已经十二月下旬了,寒气还在一点一点的侵蚀着大地,仿佛已经冷到骨头里了,街头却张灯结彩,每家商贩门前都挂满了红色,人们在寒冬里准好了迎来跨年。


蔡程昱开始有些嗜睡了,常常一天要睡上很久都不会醒,在他为数不多醒来的时间里,已经不太能分辨来的人了。他检查的频率在变高,为了方便检查,他那头长了不少的头发被剃掉了,冬天很冷而他很虚弱,他在病房里也要带着那顶奶黄色帽子。


他的记忆已经退化到在孤儿院里的时候了,他常常不记得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每一次醒来,他都以为……自己又一次被抛弃了。


“这里是哪里……”


蔡程昱微睁着眼睛,迷茫的看着充斥眼前的白色,鼻尖萦绕着消毒水的味道,哪里都是纯白的,蔓延着陌生,蔓延着寒冷。突然他被拥入了一个怀抱,感受很矛盾,他的意识对于这个人是陌生的,可是好像身体却无比熟悉。他听到那个人说


“程昱,别怕,我在这里”


不同于从小在孤儿院里院长和其他小朋友叫自己蔡蔡,他叫自己程昱的声音真好听,这个声音充满了安心,蔡程昱很快又睡意昏沉的睡过去了。


跨年那天,马佳为蔡程昱买了一个红色的玩偶,是一个油爆虾的样子。他记得,以前蔡程昱对他说过,他最喜欢吃油爆虾了,可惜生病后就再也没吃过了。马佳打算在医院陪蔡程昱跨年,他一早就对家里人说过今天不回去了。只是,从日出等到日落,等到夜幕降临,蔡程昱还是没有醒过来,吓得马佳一位蔡程昱出了什么,连忙叫来袁羽


“没事,他只是睡着了,别担心,不过他今天不一定会醒,你要有心理准备”


无妨,那我就在这里陪着他吧


马佳把油爆虾玩偶放在了蔡程昱的枕边,他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睡过去的了,再醒来是被蔡程昱的哭声惊醒的。蔡程昱无意识的抱着马佳的手臂,弯在马佳的臂弯处,紧闭的双眼止不住的涌出泪水,嘴里哭着呢喃着,他说


“妈妈……妈妈……不要离开昱儿”


蔡程昱发烧了,在这一年一月的第一天,袁羽连夜救治了一晚上,让他暂时脱离了危险,只是蔡程昱一连几天都没再醒来过。


马佳依旧每天都回到病房来,他对昏迷中蔡程昱说话、唱歌,用着蹩脚的意大利语。


“程昱,明天就是哥的生日咯,你要送什么礼物给我呢?”


“程昱,我又学会了一首新的歌,听说是你们男高音都会唱的歌,叫《女人善变》,哥明天唱给你听好不好”


“程昱…… ”


……




8


1月9日


马佳一如往常的推开病房的门,却在窗边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依旧戴着那个奶黄色的帽子,还是那个熟悉的人,一颦一笑都是刻在马佳脑海里的。多久了……多久没看到这样的他了,马佳模糊的泪眼看到那个人转过身来,这一次蔡程昱先了他一步开口。


“佳哥,生日快乐”


蔡程昱走了,他离开在他19岁的最后几天,在给马佳过完生日的那个凌晨,他静静地躺在马佳怀里走的,没有等到黎明来临,金色的太阳没有等来太阳,他回天上了。


所有人对他的离开都是有准备的,他的身体已经油尽灯枯了,没有办法在支撑着他了。那个夜晚马佳抱着蔡程昱流尽了这么久以来的泪水,袁羽在病房门口替他们守着这最后的道别。


从蔡程昱走后的第二天开始,马佳在宿舍病了三天三夜,龚子棋也照顾了他三天三夜,听他说尽了三天三夜的胡话。第四天,马佳说他痊愈了,不知他说的是他的病痊愈了还是他的心痊愈了,总之他没有再哭了。


他一个人默默的来到蔡程昱的病房,袁羽替他保留了几天,这里一切都没有变,可是已经是最后期限了,他今天是来替蔡程昱收拾东西的。


他折好了蔡程昱最喜欢的大衣,最喜欢的帽子放进箱子里。他在枕头下找到了蔡程昱的随身听,蔡程昱常常戴着随身听睡觉。马佳默默的把耳机戴上,随身听没有电了,他插好了电源放在一边去收拾其他柜子。


床头柜子的最后一层抽屉他从来没有打开过,不知道蔡程昱有没有遗落什么东西在里面。抽屉里似乎装了很多东西,马佳很用力才打开。抽屉打开的那一瞬间,无数张纸溢出来,各种颜色的,各种大小的,有的是完整的便签,有的是情急之下拿的餐巾纸。马佳拿起来看第一张的时候呼吸都快凝固了,上面是熟悉的字迹,有字迹端正的,有用尽力气却还是虚浮的。


原来蔡程昱知道自己生病了,一次一次的相识与遗忘让他意识到似乎每一个日出的来临,他都会忘记心里那块最重要的东西,他用力的抓住那些会溜走的记忆,一遍又一遍的写在纸上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他,不要。


马佳每天上午8点会来病房


马佳喜欢听你唱La vita


明天不能再忘记马佳了


马佳!!一定一定要记住他!


蔡程昱加油!你不能忘记他!


1月9日那天是马佳的生日,你不可以忘记哦!


佳哥生日那天唱歌给他听吧


如果不睡觉是不是就不会忘记他了


等他来,就对他说你爱他吧


……


随身听开机了,里面只有一首歌,原来每晚陪着蔡程昱入睡的就是这首歌。前奏悠扬的风琴骤停,伴着钢琴的声音响起了了一个温柔的男声


天要黑了吗,要告别了吗


能不能多留一下,别管那晚霞


反正我比你更熟悉那黑暗


没有你陪,我也得回家


你不舍得吗 


你会想念吗


如果想到我会哭,你会心疼吗


有谁来教我忘记你的方法


你的笑啊和你的泪啊 


还有血红的晚霞


不安的手掌,撒娇的模样


你像个天使一样那么会歌唱


奇怪我最近关于你的印象


你的笑啊和你的泪啊,都好像还没长大


所谓的宽容坚强我做不到啊


往后的寂寞年华怎么去消化


我没有给你翅膀,你为什么要飞翔


剩我一个人,在回忆蹒跚


天会亮也会暗,心会跳会死亡


那时候的晚霞,才能算开得正好


晚谢的我的黑发在哪里落下


早开的你的夕阳美得不象话


好端端在我摇篮,流浪到什么天堂


若我想抱你,要怎么到达


我没有给你翅膀,你为什么要飞翔


剩我一个人,听他们劝我 


你在天堂


马佳意外的很冷静,他没有崩溃,他也没有流泪。他默默的听完了歌,把一张一张的纸片叠好放到了盒子里,带上蔡程昱的东西离开了医院。离开前,他在走廊上碰到了眼睛红红的袁羽


马佳对她说


“再见,我走了”




9


马佳日记的最后一页写着这么一段话


我金色的太阳回到了他自己的世界,这次他凡间的经历太苦了,像个半生瓜一样。我们做个交易好不好,我愿下一生的他被千万人所爱着,站在最大的舞台上对全世界引吭高歌,肆意挥霍的青春,在夏日里喝着冰冻的啤酒吃着他最爱的油爆虾。永远平安,永远健康,永远快乐。


全文完



作者解答:


关于袁羽:


袁羽是喜欢蔡程昱的,她心疼蔡程昱造化弄人的一生,她的爱守护着蔡程昱。比起拥有,她更愿意蔡程昱能在人生最后的时光能遇到那个和他一样的太阳,所以她一直在不遗余力帮助马佳,成全他们。


关于马佳的结局:


我想了想,还是决定给佳哥安排开放式的结局。可以当作他是和蔡程昱一起离开这个世界了,也可以当作他把这一切埋在心里回到了自己原本的人生轨迹,安稳的过完了自己的余生。所以开篇的那个人也会因为结局的不同而不同,他可以是龚子棋,也可以是马佳。


关于龚子棋:


子棋只是单纯的是马佳最好的兄弟而已,他心疼马佳,心疼蔡程昱,更心疼的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爱情,没有黑糖马棋朵和棋昱的暗线。


最后,谢谢你花这么长时间看完《半生瓜》,《半生瓜》最早在2019年圣诞节前我就有发出来过半成品的前半段,我觉得我没有写好,所以又删掉加工了一个月重新发出来,如果这次还是不够好的话,还请见谅。


番外应该是不会有了,就让我们把故事停在这里吧,谢谢喜欢,如果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会再解答的,感恩


评论(20)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